釩氪菌⚝ Rikka=Ketayama

 It's a long way to wisdom,
but it's a short one to being ignored.

Alternative Blog
vanakrypta.blogspot.com

© 釩氪菌⚝ Rikka=Ketayama | Powered by LOFTER

夜語。小段落休止和階段性Summary.


//

又是這樣的夜晚,坐在電腦前。眼睛盯著屏幕,耳朵里是閒適的音樂,恰到好處,除了腳上傳來的絲絲涼意。

或者說,久違的靜思和表達的夜晚了。

最近經常做一些夢,關於世界毀滅,關於我們從高處墜落(如夢日談Chapter I 所寫一樣)關於大火燒盡一切,關於諾亞方舟和重生,關於放射性,關於悲傷,關於我們必死的命運,關於我們一個一個無助地死去,甚至是關於某韓劇抄襲西遊記而被罰3000萬元人民幣,可是其中的對白又分明是上古漢語的某種變體。各種各樣奇奇怪怪,可是沒有那麼讓人討厭了。

似乎已經是告一段落了。那些掙扎的夜晚,黑白顛倒的時間,溫暖潮濕的夜晚。我又回到了原點,可是這次的心態卻不同。

依舊是一顆黑暗而傷痕累累的內心,從眼睛中能映射出來的也就只有這些了,可是,這次它多了些熱量——還有些以前從沒有過的東西——你們肯定非常熟悉:它叫做:

愛。

青春美好,是因為責任少,可以盲目地盡情發揮自己的生殖衝動,自己的靈感,智慧,才華,夢想,汗水血液其它各種各樣的體液都可以毫無責任地揮灑。

因為盲目,所以羨慕。因為無責任,所以輕鬆。

至少世人是這麼認為的。

不過這次釩氪菌我帶來的愛似乎有點不一樣——本質上一樣,但是它更加輕鬆一些——沒有那麼多生殖和死的意味。

不過這也無所謂。路開始由我自己選擇了。我也會負起責任。雖然依然還是那個沒有夢想沒有志氣的少年,至少我有這雙眼睛。

一雙會生出智慧的眼睛(雖然視力並沒有那麼好,不過也沒有戴眼鏡的程度)。

而多虧了這雙眼睛,我的內心似乎整整多出來無窮多的世界——無窮多的多彩。

就算走在街上,那些內心的廣大世界的騷動也不會沉寂下來。

我讀哲學史,我學後現代主義,後結構主義。作為關係而被論述的存在概念。一切都很新奇,一切都充滿了未曾發現的希望。

(雖然用來填補那些深淵還是不太夠,沒關係,細水長流)

《千高原》這本書啟發了我——“我”這個概念本身就是一元化的,而這並非一個十分合理的認識自己和世界的模型。我們應該尊重多元性,差異,複雜性,而不是刻意簡化,一元化,歸納化。 

換句話說,尊重每片雪花的不同,每片葉子的不同。

它們正是藉由自己獨一無二的紋理和形狀彰顯自己的存在。

我們不說“存在即合理”,而說“存在即差異,差異即關係”。

從此我們的世界從形而上學的樹狀結構中解脫出來,更美的世界還等著我們發現。

閒話休提。

這段時間解決了很多問題。心理上的,父母的關係。當我試圖回憶的時候我卻想不起來我們究竟討論了什麼——或許那就像是中藥,就算我把對話寫下來,那些藥最終只是對當事者有用,對於旁觀者僅僅是藥渣而已。

我不後悔。我知道我還能創造。我知道我會被治愈。只是個時間問題——而一切能歸結于時間問題的問題其實都不是問題。

(神奇的繞口令——有時候我就是這麼喜歡饒舌。)

以後或許會有更好玩的感受被記錄下來吧。

現在只想安心享受目前的成果——為自己自豪一下吧,為自己穿過的那些黑夜!雖然那不是勝利,但是可以為自己做出一個小小的獎杯和蛋糕慶幸一下。

晚安,祝各位讀者的你們,可以有時間慢慢探索內心世界的廣大,而不是被生活完全淹沒。

保護好眼睛,尤其是內心的那一雙——在你沉溺痛苦的海洋的時候,有時候那是唯一的燈塔。


EOT.

评论
热度(1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