釩氪菌⚝ Rikka=Ketayama

 It's a long way to wisdom,
but it's a short one to being ignored.

Alternative Blog
vanakrypta.blogspot.com

© 釩氪菌⚝ Rikka=Ketayama | Powered by LOFTER

//夜川詩選:Tokr

tokr

//

二十年前

我第一次自殺失敗

臍帶繞頸三圈

卻還是被剖了出來

留下創傷的不僅是母親

還有我

母難日

是否也是「我難日」呢。

/

二十歲的時候

我的朋友們在天南海北

在高等學府中自己生活

為名利 為前程 為生存的苟且

為了友伴相聚的熱鬧哄哄

就是沒見到哪怕一個人

求知如好色

求理性若渴

/

二十歲

我的朋友們和我一樣

整天持著手機

盯著社交媒體和遊戲打發時間

他們已習慣了這聒噪的沉默

已迷失在話語和真理的洪流

/

二十歲

扔掉了十歲時的理想希望

親手焚毀那些宏遠的志願

灑在滿是垃圾的水泥地上

世界和平 無病無災

投身科研 誨人不倦

慾發大財 先養茗德

貧富均勻 幸福永生

這些文字的碎屑

都來自大家隨處丟棄的理想

一萬年來 堆滿了大地

構成我們賴以生存的路基

/

二十年

我總結了失敗的人生

發現全都栽在存在主義的問題上

我是什麼?我的目的?我要去哪?

古往今來先哲們早就為之發狂

每天一睜開眼 

就不得不和滿目的荒謬戰鬥

我的朋友們  懂得了很多道理

卻依然不知道自己的一生究竟過了什麼

這大概是一種快樂的失明

愚昧的人將其稱為「命運」。

/

七千三百零五天

每天都不懂得感謝與慈悲

在怨恨與暴力中摸爬滾打

這個世界真是奇怪

在一個角落

走馬以糞

另一個角落

生戎馬於郊

/

2018

「世界末日」早就過去

我們所在的不過是一片

眾生哀怨的廢土

量子場論和弦

都解釋不了人心的潰敗

每個人都抱怨

每個人都無為

/

十分之一的壽命

在痛苦中度過

五分之一

逃避現實

三分之一

死於睡眠

三分之一

學習萬物

剩下只有一點點

可以和自己相處了

/

二十分之一

的衝動與希望

維持著我這顆勉強跳動的心臟

雖然完全不知道未來會多長

但願不會庸碌而平凡

會迷失在滿山遍野的葡萄藤中

會沉溺洶湧四溢光華燦爛的浪潮

會居住在沒有白蟻的蟻穴都市

會躺在晚星的血泊 到英雄的家鄉

會騎著噴火的龍與龍戰鬥

會撕扯出一條軟踏踏粉色銀河

會化作億萬螢火蟲盈斥夜空

有時 會喝一杯水 雨來 光流決堤

也會沉沒在無所事事的海洋中無法安息

會時常望向有六座燈塔的海灣

會解下披風與群星宴飲

我想我會

坐下來

點燃老石楠的菸斗

把那隻草帽般旋轉的星系

摘下來 戴在頭上

坐在佈滿皺紋和苔蘚的石階

混合古舊的後半夜空氣

把曾經柔軟炫目的青春

作一首醒夜謠

唱給自己聽

2018.8.5 日曜日:二十歲生日

/

用梗出處

求知如好色

「論語·子罕」

「子曰:已矣乎!吾未見好德如好色者也。」

在一個角落

走馬以糞

另一個角落

生戎馬於郊

老子·道德經 第四十六

天下有道

卻走馬以糞

天下無道

戎馬生於郊

2018

世界末日

指2012年瑪雅曆法一個長週期結束,眾人以為是瑪雅人預言世界終結。實際上只是另一個長周期開始。

有一個很有意思的說法

「實際上2012世界已經結束了,我們現在不過是生活在地獄裡面。」

把那隻草帽般旋轉的星系

摘下來 戴在頭上

指橢圓星系M104 狀如草帽。

最後一段都是對我自己過去寫的文章或者詩歌的引用。是我對自己作品的總結。

不要對我說生日快樂。我的心情是我自己決定。

只要大家能讀到我這首詩,就是對我最好的祝福了。

评论
热度(2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